close


也許我們都是個不起眼的小齒輪,但依靠著彼此不斷的磨和及練習,我們終究默默開始運轉…






星期一上午,庇護工場裡的學員們坐在各自的座位上,等著9點上班鐘聲一響,就準備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。看著每個人位置前的桌上,各自堆疊著專屬於自己的工作,有人小心仔細的比對卡片圖樣、有人不斷來回檢查卡片上的小汙點,更有人利用自身敏銳的觸覺,緩緩卻又精準的貼上產品背後的膠膜,這樣的情景,讓我分外動容。

也許在一般人眼中,這些僅是重複著一成不變的簡單小動作,但這裡每個人卻專心仔細負責著自己的工作,絲毫沒有任何馬虎,因為每個小動作,都是每位職員經歷不斷失敗、挫折及練習而成,他們比任何人都更加珍惜眼前的工作機會。

在庇護工場工作的職員們,除了有視障朋友,也包含其他如智能、精神、肢體等不同障礙的朋友。而從他們所從事看似簡單的代工流程,譬如產品分類、檢查、換上新包裝、貼背膠,到最後的清點裝箱,卻也因為本身既有的限制,而顯得非常辛苦才能完成,但透過不斷相互協助與分工的過程中,一起跨越所有的阻礙。

一如從愛盲土城庇護工場畢業的視障者正川,在新店工場開幕時,在台上大聲說著的:「在庇護工場經驗中,我學習到如何與人互動溝通、如何有效率的工作、如何互相協助,最重要的是這裡讓我從比較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。在這裡,除了工作外、清潔、蒸便當等等我們全部都可以自己來!在這裡,每一個都是有用的人!」儘管只是所有流程裡的一小部份,也能讓每位職員不只發揮一己之力,更從中獲得了成就感。

在工場裡就業的身心障礙朋友,透過這樣的勞務代工工作,每月收入約只有數千元,雖然所得不多,但透過工作,他們建立了自信與自我價值,所以當您在生活中遇見了任何一位障礙者,請您與我們一同看見他們的努力及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