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阿國因職災而導致左手被夾斷,後又因車禍腳指頭被截肢,手指如同虎克船長的掛勾般扭曲著,儘管曾一度意志消沉,但在慈惠中找到了重生的力量。



阿國剛進入工場時,不願與人親近,就算生活過得再卑微,也不想被幫助,更不需別人的同情,因為他自認剩下的唯一是「自尊」。這是民國94年12月5號,育成基金會辦理慈惠庇護工場正式開幕時,第一次見到阿國的情景,至今還深深印在腦海裡。

一個龐大的身軀,有著深邃的面容,仔細一看手指像小飛俠故事裡虎克船長的掛勾般地扭曲著,走路一跛一跛地朝我走來。阿國告訴我,他想進來慈惠庇護工場,我告訴他需先試用一至三個月,在試用期間,一個月只有五百元的工作獎勵金,他二話不說,只不斷地點頭說:「好」。
   
阿國話不多,說話時總低著頭,工作非常認真,就算割破手,還是不吭一聲。試用期第一個月過去了,他拿到五百元獎勵金。但第二個月時就要過年了,聽到其他庇護性就業者私下討論:「怎麼辦,要過年了,阿國還是沒有錢,我看我還是買一包米給他好了!」「什麼?連米都沒有?」我才開始深入了解阿國的家庭背景,也看到了一個無比堅韌的生命故事。
  
民國80年,阿國工作時發生職災,導致左手手指全被夾斷,手術將雙腳的食指截下來補在左手上,但手術效果不佳,左手有兩指無法使力,老天爺似乎不斷地在考驗阿國,八年後阿國又發生了車禍,造成左腳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斷肢,左腳只剩下大拇指。在這段時間,他找不到工作,跟他年邁多病的媽媽住在三峽某座橋底下,後經社工發現,才提供地方讓他們自己蓋鐵皮屋過活。一直到89年後進入庇護工場,他才有辦法養活自己。

剛開始工作時,阿國不願融入慈惠,直至我告訴他,我們要做一輩子的朋友,而不僅是短暫的職輔員與庇護性就業者的關係,更希望他的生活能改善,那時,他看著我,好像不敢相信這是真的。之後,他開始慢慢體會我們為他做的事情,一直到95年7月,他又因自己腳痛住進醫院,但他還是不希望別人的幫助,我很痛心地告訴他:「難道你還是不把我們當朋友嗎?」這次他終於點頭了。

一周後阿國出院了,但腳傷仍未治癒。我們職輔員與社工開始尋找醫療資源,後轉診到慈濟醫院,醫生評估需更換人工髖關節,但手術費用龐大,即使申請健保給付仍需自付三、四萬元,阿國每個月工作獎勵金只夠支付自己的生活費,開刀費用又讓他傷神,幸運的是,一位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支助阿國的手術費用,在此也向這位善心人士說:「我們不認識你,但我們真的謝謝你!」
終於阿國的手術平安且順利,他生命中精采的故事仍持續上演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