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君君是中度智能障礙,個性內向不善表達,依賴性也很高,剛開始到縣政府慈佑洗衣坊門市工作時,儘管已帶她從火車站到縣府來回走了四趟,希望她上班時不會迷路,但隔天上班時卻還是由媽媽陪她來上班,甚至還會在工作時啜泣,但至今一年多過去了,君君現已非常獨立,還是第一個到班的員工。

慈佑洗衣坊成立時,我帶領著三位學員跟我一同去縣府門市工作,君君是其中的一位,個性內向不善表達且依賴性很高的,剛開始還對著她媽媽說「為什麼要答應老師讓我去縣府上班?」由此可知君君面對工作環境的改變,心中有多不安與害怕。甚至剛上班時,我教她從火車站走到縣府來回走四次,隔天竟是她帶著媽媽到縣府,不過她的媽媽卻說:「因為擔心所以陪君君來,不過卻是她帶著我走到縣府的」。

君君剛到職時表現非常安靜,幾乎不主動交談,有一次請她幫忙到銀行將千元鈔兌換成十張百元鈔,雖然曾有訓練過且不曾出錯,但當她將兌換回來的鈔票交到我手上時卻只剩下九張,無論如何問她就是不敢說出實情,最後我只好趕緊跑到銀行,才發現那一張鈔票還躺在櫃檯上;也因此事,讓銀行行員注意到這群特別的孩子,行員換錢時也一定要親手交到手中而不再放在桌上。

起初君君的挫折容忍度很低,經常在工作時有情緒表現而哭泣,一方面是她覺得很難學,另一方面認為老師很嚴厲,但經過一年多的學習,現在的君君已有很大的進步且自信心提升不少,工作中不僅能教導認知較弱的同伴,遇到困難時也會主動告訴老師,抗壓性也變高了,甚至幫老師買便當時,還會擔心老師吃不飽而貼心的問「飯夠嗎?菜夠吃嗎?」

其實門市工作並不簡單,但君君總是認真的學習,即使她的手部精細動作不佳,使用別針時會發抖,但她仍努力的將條碼釘牢,幫客人取件時,也會很仔細的核對姓名、號碼、件數是否完全正確;雖然認知較弱,常會把移染誤以為是污漬,但檢查衣物時卻很認真遵守老師所教的,會把衣物狀況註記在洗衣牌上深怕有所遺漏。
在一年多的日子裏,君君幾乎很少有遲到、請假的情形,每天總是第一個到門市,曾有客人還以為是我常遲到以至學生在門外等,經過解釋才了解原來是君君早到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