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美是中度智能障礙,記得她剛到慈佑的時候,不喜歡洗頭也不喜歡刷牙,所以常常給人髒髒臭臭的感覺。所以,每次老師見到她都會跟她說:「阿美,老師跟你說,來這裡上班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頭髮洗乾淨,牙齒也要刷得很乾淨,這樣大家才喜歡跟妳在一起工作。」

慈佑輔導員說,因她過去沒有太多帶領經驗,曾有一段時間以老師的權威,用嚴厲的責罵來管教這些孩子們,以致所有的學生都怕她,甚至不敢接近她,但阿美卻不會怕她,反而喜歡她,所以對阿美有特殊的情感,甚至用「以柔克剛」的方式帶領學員,也因阿美溫暖的態度,讓她慢慢產生改變。

阿美也常在工作時,想跟我分享她的心情,但因擔憂工作一直聊天會影響進度,我就告訴她說可以中午吃飯時再聊,等到中午時,她就急忙趕快佔住我的桌子邊,要跟我一起吃飯聊天!其實,看阿美的舉動,讓我真的很感動,我心裡頓時覺得──在阿美的心中,老師可能是她「最大的人」,也是她工作上唯一的動力來源!

我想起過去自己的帶領模式,已讓一些孩子們心理產生排斥,總覺得得不到正向的回饋,但透過阿美,我感受到責備的聲音愈大,效果也愈差;而讚美的聲音愈大,其效果則愈大。現在的我,可以感受到每個孩子不管好壞,或是有缺陷,他們都是值得不斷鼓勵的!因為,唯有讚賞和肯定,才是最高明的帶領技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