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寬寬年幼時因高燒不退,造成腦性麻痺,肢體動作較一般人不便,說話咬字也不清晰,再加上輕度重聽,在人際適應需要較長時間。然而,現在每天早上,都會很準時看到寬寬出現在工場裡,儘管沉默坐在一旁,看著其他同事嬉鬧,直到老師們出現時,他才到熟識老師面前晃一晃打聲招呼,還會在中午吃飯時,以玩笑口吻對老師說:「我要吃你的便當!」

個性害羞內向的寬寬,在工作上卻是認真專注。儘管動作較一般人吃力,但認真的他,在摺疊的品質和速度上卻勝過大部分同儕。寬寬花了四個月的時間,在摺疊區從折疊衣物、床組,到分類、包裝、封口都能獨立作業,且速度、品質良好,是老師值得信賴的好幫手。

由於寬寬的認真努力,也由基本工作區域的摺疊區,轉換到有些挑戰性的機器整燙區。原本老師們擔心寬寬在肢體上的張力過大,會造成危險的疑慮,但長時間訓練下來,發現寬寬都能一一克服肢體上的不便,並且安全完成每一件衣物的整燙,品質、速度也獲得整燙老師的肯定呢!

夏季的週六,工場仍照常運作,但老師及學員皆是排班制,故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,有排班的老師和學員得一起趕工,才得以準時完成工作。而寬寬雖然不在排班表上,卻常常在週六主動來探班,並在老師允許下幫忙趕工。雖然寬寬知道義務加班是不支薪的,但寬寬卻毫不在意,只努力的協助完成工作,當老師感念他辛苦而請吃便當時,寬寬還會害羞的說;「你請我,我會不好意思耶!」

寬寬有一天下班後,突然問老師說「我有什麼優點? 」老師回答說「工作認真,謹慎、還有細心等等」寬寬又追問 「那我有什麼缺點? 」這時老師便將平日觀察他與人慢熟的狀況告訴他,並期許他對人的互動上有更好的表現,想不到後來他會主動在上班前與每位老師打招呼,且笑容愈來愈多,態度也越來越謙虛有禮。直到現在,寬寬依舊保持著那有禮貌的態度,且常露出靦腆的笑容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