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寶華局長的話:

今年暑假到美國芝加哥參訪時,前往一家民間視障重建單位Light house(燈塔)身心障礙工廠,廠內的二十三位員工全是視障者,他們一年可製作十二萬五千個掛鐘,最讓人折服的是廠內的生產動線及工作職務,均依個人障礙狀況的不同,而做不同的調整,視障者透過觸覺,能迅速地將1234不同的數字精準放置在掛鐘上,那種對身障朋友無微不至的照顧,至今令我深深地感動,我內心不斷地想著「究竟要如何做,台灣也能夠做到這樣?」

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安全的就業環境,台北縣政府勞工局自九十二年開始成立庇護工場,從最初僅有的三家、收容數僅九十人,逐年增加到現在的十四家庇護工場,收容數為三百九十二人,預計明年底共成立二十家,提供五百位身心障礙者工作。至於政府為何要如此做?因為我認為「唯有培養提昇他們的工作能力,未來他們才能自食其力,甚至對社會才有正面的循環及回饋。」

我發現即使一般正常人現在去找工作都會覺得有些困難,這對身體功能欠缺的身心障礙朋友來說,要找到工作更是難上加難,但透過政府提供庇護性的就業環境,給予他們最簡單的工作環境,透過訓練後能發揮能力,慢慢就能變成支持性的就業,最終能提昇到一般性的就業環境工作,這是政府最終的目標與期待。

身心障礙朋友在工作時是非常認真努力的!每年如中秋節及其他固定節日,他們總會到許多場合去促銷工場的各式產品,除藉機會讓民眾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之外,也期待民眾能購買他們生產的產品,每每看到他們辛苦賣力的態度及純真可愛的模樣,那種場景就讓人分外感動。

在美國,政府認為投入對身心障礙者的訓練學習經費,未來他們卻能在職場賺回八倍的報酬,如果一個視障者的訓練需五十萬元,但未來卻能賺回四百萬元,這對整個社會也是正面的循環,甚至也可以節省很多社會福利支出,也就真正做到「給他們釣竿,還要教他們怎麼釣魚」的精神。我也一再地認為,對身心障礙的照顧並非僅是給預算,更要「以人為本」!

勞工局明年將會針對身心障礙成立「職業重建管理中心」,提供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訓練、職業評量、創業輔導及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等,這也將成為全國第一家的職業重建管理中心,讓所有身心障礙朋友,在職場中能夠自信的飛翔。


臺北縣政府勞工局
局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