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編我:「你好,我是台北縣庇護工場,請問一下……」
某廠商:「壁虎工場?!是什麼工廠啊你們?」
小編我:「……Orz….」

是滴,這就是真實發生在某天的情況,那時小編我打電話給某家廠商聯絡事情,結果光是解釋什麼是「庇護工場」就花了一大堆口水,還沒講到正題就已經整個累癱了。

其實真的不能怪這位某廠商,想當初小編我第一次加入社福事業的時候,聽到這名詞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連字怎麼寫都要問老鳥,還因為實在問太多次了被青了好幾眼。後來,經過多次對庇護工場們的實地瞭解,對於這些工場營運的精神與目標,終於有了一些初步的認識,也深深的佩服那些在裡面工作的人員,為什麼咧?!請聽小編我分享一番。

既然是「工場」,顧名思義,就是要做東西或提供服務賣給消費者的地方,不過它不像一般工廠注重拼產能拼營收,它同時含有「庇護」身心障礙者的功能,也就是讓有工作意願的障礙者,可以在裡面學到職場需要的工作技能,然後可以社會上找到適合的工作,或是繼續留在庇護工場裡做事。這些工場都不是以營利為目的,主要還是幫助這些身心障朋友的就業能力。不過,既然是要訓練面對社會的能力,產品或服務如何讓消費者喜愛也是重要的環節,也因此,每一家工場對品質的要求都達到業界水準,有些甚至更高,記得上次去參觀慈佑洗衣坊,被裡面上千萬預算組成的洗、脫、烘、燙、分檢設備嚇一跳,衣服進出流程都有電腦管控,整個就是非常之專業!

庇護工場中,比較有名的就是喜憨兒烘焙坊、陽光洗車中心等單位。目前接受台北縣政府輔導的庇護工場,大約有10家,從烘焙、餐飲、洗衣、環境清潔到花卉栽培、印刷都有,可說是生活需求的很多面向都有包含!

小編我個人發現,其實因為有些認知或是肢體的障礙,導致學員們不太能操作複雜的機械,反過來說,就是產品的「純手工」比例較高,想想外面只要是打上「手工」兩個字價錢就翻兩番,這些庇護工場的產品往往都物美價廉,實在是很划得來,而且又可以幫助他們,真的很值得大大推廣,歡迎大家多多愛用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庇護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